Thursday 28 January 2010

:: Satyananda Yoga (R) Meditation, Pranayama & Yoga Nidre ::


最近,上了一堂叫Satyananda Yoga (R) Meditation, Pranayama & Yoga Nidre的瑜伽課程。

和之前上的課不同的是,除了毛巾外,上課前,每人可以在門外拿一條灰色粗麻布的毛毯上課。
這堂課也比一般的長,有90分鐘。

老師來到了,首先問︰「有初學者嗎﹖」
我舉起手。



老師微笑︰「pranayama對初學者來說有點難,你要留心跟一跟。」
然後blablabla的說明了一些事項,但我根本不知道pranayama是什麼,總之她知道我是初學者不要教些太深奧的東西就好了~ (真不負責任~)

開始上課了,最初是調整呼吸,按老師的指示做這個呼吸法和那個呼吸法,然後頌唱一輪瑜伽的歌曲。
雖然完全不知道在唱什麼,但調整呼吸後,人開始進入狀態了。
而且對我來說,集中精神,專注心神是毫無難度的。(氣功好像是叫「入定」吧﹖)
當頌唱音律時,感覺是全身都有微微的顫動的。
嗯!我喜歡這種「感覺自己」,「顫動自我」的感覺。

好像正準備和「內在的我」去溝通一樣。
跟那個我說「喂!I am coming!!」

然後就來活動一下,做個簡易的拜日式。
先跟老師做幾次,再按老師提示做幾次,然後自行調整快慢做幾次。
再來做些靜態的動作,拉開身上的「結」。(她真的是說knot。)
靜一點,鬆一點… 再靜一點,鬆一點…

躺下來,披上粗麻毛毯。


「now, try to relax yourself. Know how to relax is a gift to yourself. Close your eyes....」

閉上眼睛。
思想按老師的指示奔馳。

「start from your left side... your toes... your hand... your hip... your shoulder... your head... and your right side...」


「...melt yourself to the ground... to the sky... to the air...」


「feel the world... you are part of it... we all are part of this world...」


「and you will find your peace in your mind...」


這時候,其實我巳進入半睡眠狀態。 (間房黑黑地,空氣又涼涼地,張毛毯暖暖地,老師把聲又輕輕地,點會瞓唔著呢﹖)
不過可能意識是跟著老師的聲音走,在老師的聲音帶領之下
意識徘徊在忽明忽暗之間。(即係瞓著醒返,再瞓著再醒返咁上下。)

大概十五分鐘後,小休一會,坐起身,感覺身子輕了,涼快了,而且涼快的有點冷,難怪要拿毛毯。

盤腿而坐,來呼吸了。

The art of yoga breathing。

慢的,快的,有節奏的。
上的,下的,這裡的,那裡的,唔知點的,跟到就跟的。
這樣的,那樣的,長的,短的,閉氣的,停頓的,左的,右的,呼吸了一大輪…
再回歸寧靜。

然後燈光全退去了,只剩下窗外維港的夜色。

依然盤腿而坐,寧靜中彷彿感到空氣的流動。
還是自己的血脈在流動呢﹖

這個時候想起潘朵拉星…就是那個感覺,彷彿就盤坐在潘朵拉星,一個有生命的星球。

靈魂跳出肉身,我在山林間飛翔。(真的,我有一刻有離心力的感覺。)

然後是漫長的寂靜。(離心力個下可能瞓著扎醒,然後精神其佳,所以開始有點悶~呵呵)

寂靜過後,再頌唱一輪,真正的甦醒,下課了~


2 comments:

  1. 我上完第一堂都係咁諗:D
    但上完之後感覺真的很「乾淨」~

    ReplyDelete

< > Home

search Here

Powered by Blogger.

categories

subscrib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ranslation

Polly-Chocolate © ,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 DESIGN BY Sadaf F K.